今天是:
Logo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动态
清河社区举办水产养殖技术讲座和现场指导活动
信息来源:荆州市教育局 | 发布时间:2020-06-30 10:26

6月29日,一场围绕水产养殖技术特别是特种养殖黄颡鱼、泥鳅、鳜鱼为主要内容,以“传授知识、提升技术、解疑释惑、分享信息”为主题的讲座在菱角湖管理区清河社区举办。本次活动得到市教育局、长江大学支持,由清河社区、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主办,特邀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苏应兵副教授主讲,清河社区近80名养殖户参加。

本次讲座,是在养殖户现实亟需和生产现状的背景下组织策划的。以清河大队为主体的社区三个生产大队,水产养殖规模不断扩大,养殖品种越来越丰富,提升养殖技术的需求逐渐增多;受传统模式和生产方式的影响,养殖潜力和效益难以显现,特别是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加之气温等条件变化无常,前期也出现了泛塘和鱼病现象,造成一定养殖损失,需要更新养殖观念、提升病害防治能力;养殖户信息渠道有限,把握市场的能力不足,还有选择品种的认知局限,出现许多盲目生产的情形,渴望专家及时予以指导和点拔。

苏应兵副教授作为水产养殖研究专家,主攻方向为水产养殖、水生动物疾病防治。同时,他兼任长江大学新农村发展研究院水产养殖技术推广站站长,对口联系10多个水产养殖示范基地。苏教授的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能做到理论与实际的有机结合。

讲座分养殖黄颡鱼、泥鳅、鳜鱼等三个部分。从养殖现状和关键技术入手,先分析养殖品种的习性、特点、市场前景,重点围绕关键技术,即饲料投喂、病害防治,特别讲授了常见病害预防方法和应急补救措施。他列举大量生产实例和养殖体验,告诫养殖户从选育、管理、销售等环节应掌握的技巧。讲座既有高度,又接地气,深受广大养殖户欢迎。

两个小时的讲座,苏教授讲得精彩,养殖户也听得认真。讲座结束后,大家将苏教授围住,针对养殖中遇到的困惑和问题,详细询问,久久不愿意离开。

随后,在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引导下,苏应兵副教授专程到贫困户詹厚堂家里,深入鱼塘实地了解不久前发生泥鳅泛塘情况,在察看现场并询问生产环节后,针对防止蓝藻爆发的管理措施,苏教授从养殖密度、饲料投放、水质改善等方面给予积极建议。苏教授还留下联系方式,承诺随时为养殖户提供服务。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荆州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9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联系电话:0716-4132878 POWERED BY JYJ.JINGZHOU.GOV.CN
鄂ICP备05004511-2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