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动态
松滋市:拳拳教育初心 细绣鲜红党旗
信息来源:荆州市教育局 | 发布时间:2022-07-02 09:02

松滋市:拳拳教育初心 细绣鲜红党旗

吕红艳,一名18年党龄的教师,从一名少女变成很多特殊孩子的妈妈,从一名教师成为后勤副校长,26年来她只做了一件事——坚守松滋残教事业。

1996年,20岁的吕红艳工作分配来到松滋,本该到义教阶段教书的她,选择了市特殊教育学校。相较于普通教师,她面对的是那些有耳无闻、有眼无视、有口无语、有腿难行的“折翼天使”。

脑瘫女孩小邹、自闭症孩子小庹、培智学生小诸……一个个瘫睡在床、全身肌肉萎缩、淌着口水、留着鼻涕、裹着纸尿片的孩子,她反反复复为他们清洗,一遍遍重复教学,不厌其烦尝试新方法,偶尔的疲惫和惆怅,也在与孩子们相处时的点点滴滴中随之消散。

“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每当看到自己的学生学会擦鼻涕了,会系鞋带了,会穿脱衣服,会擦屁股了,我都会感到特别的高兴。因为他们离能独立生活下去的希望又近了一步。”说起这话来,吕红艳眼睛发亮,唇角带笑。

工作尚可以夜以继日坚守,家庭又如何兼顾?为了与身处北京的爱人和儿子见面,吕红艳每月往返近三千公里,在交通不便的当时,来回45小时车程,微薄的工资仅能勉强支付车费。

“妈妈,您宁愿要那些残疾的学生也不要我,是不是我不听话,你不要我了?”2006年,吕红艳的儿子即将到北京上小学,一边是亲生儿子声声呼唤与挽留,一边是松滋特校孩子们充满渴望的眼睛,最终,她选择了留下。结婚24年了,她始终过着两地分居的日子。

作为老党员,她以实际行动践行了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和使命,时刻闪耀党员先锋模范的光辉,在今年庆祝建党101周年之际,被评为了“优秀共产党员”。

耕耘在松滋教育,开荒辟路的,不只有她一个。“爱你特别 特别爱你”是松滋特校“特教团队”的共同目标和党建特色。如今,该校也从一所贫困校成为全省县级特校中的示范校,被评为了全国特教改革实验区。

一滴水也能折射太阳的光芒。近年来,松滋市教育系统以“乐乡教育党旗红”为党建品牌引领,市黄杰小学“幸福里”、市实验幼儿园“初心点亮童心”、市二中“泉竹文化党旗红”等一批基层党建精品项目名扬荆楚,全市每个党组织都有契合支部特色的党建品牌。在党建品牌的示范引领下,涌现出一批像吕红艳一样的优秀党务者、最美松滋人……目前,全市2000余名党员教师,覆盖所有中小学幼儿园,成立民办教育行业党委,设立23个民办教育支部,实现了党的组织工作全覆盖。

“孩子是祖国的未来,要让他们在党旗下健康成长”。在庆祝建党101周年大会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周启平表示,教育党建工作永远在路上,没有最好,只有更好。我们要以“乐乡教育党旗红”党建品牌创建提质为抓手,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中心工作同频共振的方法路径,通过打造教育党建品牌总结经验、内聚人心、外树形象,让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教师干有方向、学有标杆、行有参照。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荆州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9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联系电话:0716-4132878 POWERED BY JYJ.JINGZHOU.GOV.CN
鄂ICP备05004511-2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