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动态
征程万里芳华待灼 重任千钧砥砺深耕——荆州市初中英语听力口语教学培训会纪实
信息来源:荆州市教育局 | 发布时间:2022-08-01 08:59

征程万里芳华待灼 重任千钧砥砺深耕——荆州市初中英语听力口语教学培训会纪实

为稳步推进荆州市初中英语听力口语考试工作,做好考前相关培训和听说教学研讨,7月26日—28日,荆州市初中英语听力口语考试教学研讨培训会在武汉举办。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庆华出席培训会并讲话。市教育局基教科科长宋国亮,市教科院党总支书记、院长王佑军,市教科院党总支委员、义务教育与学前教育研究室主任张辛夫,各县(市、区)教育局分管基教副局长、基教科科长、教科院(教研室、教科中心)院长(主任)、初中英语教研员以及全市130多所学校初中英语骨干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市教科院初中英语教研员张雪莲主持。

27日上午,王佑军宣布培训会开幕。宋国亮为与会人员解读初中英语听力口语考试相关政策和工作要求,并详细介绍了听力口语考试的时间表及路线图。他希望以此激活英语课堂,进一步推动我市初中英语教育高质量发展。

陈庆华在讲话中指出,当前我市英语教学工作形势严峻,他用“箭在弦上不得不发”“道阻且长行则必至”“正气存内邪不可干”勉励与会教师要在教学改革的关键节点有关键行为,在工作中立足岗位,砥砺奋进,推动各项内容有效落实。他强调,在教学中应尊重英语学科规律、尊重语言学习规律、尊重学生学习成长规律,努力全面提升学生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争做一名有育人情怀、有政治站位、有责任担当、有过人智慧,潜心教育的人,心至苍穹外,目尽星河远,为高中英语教育打下坚实基础。

根深才能叶茂,本固方可枝荣。随后,张雪莲以《新课标引领下的初中英语听力口语考试探索》为主题,就荆州市英语听力口语考试为什么考、怎么考、考什么、如何教,为老师们一一解密。她认为,在课堂中应基于主题意义探究和问题解决开展听说教学,要注重语言实践,重视与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科大讯飞公司的教研专家胡慧敏和智能考试专家吴冰,为与会人员深度解读人工智能赋能听说考试,并对中考英语听说考试系统进行了实操培训,力求教师通过信息技术辅助教学的方式,加快 “AI+”教育发展,促进因材施教落到实处。

27日下午,与会人员分批乘车前往科大讯飞华中总部参观人工智能展厅,实地了解人工智能在办公、教育、医疗、交通、城市安全等领域的深度应用,聆听“讯飞E听说”系统在英语教学中的运用。

躬身力行,再现名师锋芒。28日上午,沙市区实验中学范立春老师首先为与会人员展示了一节精彩的听说示范课。课堂上,她熟练有效运用信息技术,将“互联网+”学习模式与英语听说课堂深度融合,在知与行的交汇中领悟育人心得。

聆听专家讲座,照亮前行之路。接着,宜昌市教科院初中英语教研员黄海燕作了《基于培养学生思维品质的英语听说课教学探索与实践》主题报告。她从对教育的理解、英语教学的现状、对中考改革目的及意义和听说教学的探索与实践等方面深挖教学案例,分享智慧成果,令与会人员受益匪浅。

最后,张雪莲再次对参训教师提出,会后要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以积极开放的心态提升信息素养,勇于课堂实践,稳步提高自身英语学科专业素养,逐渐形成具有荆州特色的英语听说教学模式。

初中英语听力口语考试的改革,对教师来说既是智慧的巨变,又是革新阵痛,路漫漫其修远兮。我们力求改变陈旧的课堂模式,携手推进听力口语考试改革,奋力奔赴英语教育的下一程山高水长。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荆州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9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联系电话:0716-4132878 POWERED BY JYJ.JINGZHOU.GOV.CN
鄂ICP备05004511-2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