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动态
【清廉建设】石首市实验小学:“廉”接你我 “洁”伴同行 ​
信息来源:荆州市教育局 | 发布时间:2022-09-22 08:19

【清廉建设】石首市实验小学:“廉”接你我 “洁”伴同行

“廉”接你我 “洁”伴同行

石首市实验小学倡导清廉之风,深入开展“清廉学校”创建,以“环境筑廉、制度束廉、队伍护廉、教育化廉”为四大路径,以“党风廉政、师德师风、养成教育和学校文化建设”四个方面为着力点,从“思想氛围、认识实践、行为品格”三个维度发力,全力打造学校清廉文化高地,让政风清明、校风清净、教风清正、学风清新,办老百姓家门口的好学校,办人民满意的教育。

崇廉尚廉

清廉,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学校的精神底色,是做人的道德本质要求。只有人人崇尚清廉才能让清廉蔚然成风,学校遵从“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取向,让清廉成为师生一种崇高的追求。

一、筑牢清廉信仰之基

有信仰,前路才不会迷失方向,脚下才会有力量。学校通过“三会一课”活动、主题党日活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党员先锋示范岗等活动,深入学习党风廉政建设相关内容,强化党员同志的廉洁清正意识,让清廉成为党员的标配,让党员同志做清廉楷模。

二、补足清廉精神之钙

学校组织全体党员、行政人员赴红色教育基地、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接受廉政思想的洗礼,坚定清廉做人本色。组织全体教师收看师德师风警示片,守住拒腐防变的底线,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教育观,常怀感恩之心,常思贪欲之害,追求高尚清廉的思想境界,思想上、行动上与学校发展同频共振,与全体教师同向同行,奋力书写别样的教育人生。

三、把稳清廉思想之舵

学校开展清廉讲坛、清廉论坛、清廉书坛“三坛”活动,弘扬清廉之风,培育清廉之志,讲好清廉故事,发出清廉声音。同时,寻找身边的清廉榜样,向身边的榜样看齐,在榜样的先进事迹中不断汲取正能量,不断提升政治站位,以更高的全局和大局意识,引领全体教师在新时代担当新作为。

知廉奉廉

清廉是师道之前提,师道是立教之根本。教师的一言一行对学生起着潜移默化的影响。学校坚持立德树人,全体教师以清廉为准则,以“四有好老师”为标准,严于律己、廉洁奉公,时刻把学生安全健康成长放在首位,昂扬向上、无私奉献,把最美的时光镌刻在教育的岁月。

一、涵养清廉生态

学校倡导和谐、简约的人际关系,出台了《实验小学行政工作八条要求》。倡导清廉过节,每逢传统节日和高考特殊节点,学校都会在全校强调关于进一步严明有关纪律要求,同时,在教师节、三八妇女节要求学生和家长不得向教师送花等礼物,教师更不得接受家长的宴请和礼品礼金。学校廉政文化墙和宣传栏也时刻无声地提醒每一位教师要清正廉洁。家长关心的分班、座位编排等问题向全校家长公开,接受家长的监督。学校聘请了师德师风监督员,设置了举报信箱和公开举报电话,出台了《实验小学学生座位管理办法》、《实验小学阳光分班管理办法》等,让学生享受公平、公正的教育资源,让家长安心、放心,让学校成为一个清廉的生态园。

二、厚植清廉文化

学校以“上文化”为引领,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工作氛围,把“廉”写入学校领导行为文化,行为上做到:敢为人先,担当亲和;顾全大局,勤政廉洁;克己奉公,任人唯贤;务实高效,昂扬向上。清廉文化融入到学校文化之中,浸润校园、滋养心灵,引领和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三、砥砺清廉品格

学校狠抓师德师风建设,把清白、廉洁、正直、奉献作为师德师风建设的重要标准,树立师德底线和红线意识,与教师签订师德师风承诺书,开展师德集体宣誓活动,自觉抑制有偿家教和大操大办,严禁上班期间追剧,严禁带彩娱乐、酒后驾车等。同时,深入开展进课堂、进社团、进家庭“三进”活动,让清廉教育入脑入心,引领师生塑造起清廉的品格。

行廉铸廉

清风沐桃李,廉洁进校园。学校坚持依法治校,不断规范办学行学,不断完善优化清廉管理制度,不断建立健全“家校共建共育清廉”机制,行清廉之道,铸清廉之魂。

一、耕耘清廉净土

全体教师按照“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要求,严格落实“双减”政策,自觉维护教师清廉形象,保持清廉作风,使清廉教风成为无声教育。坚持“好家风、好习惯培育好孩子”的理念,通过21天好习惯培养、大走访、小手拉大手,把孩子在学校学到的清廉意识、良好品德带回家庭,影响家长的言行,促进家庭家风建设,共同为孩子健康成长提供一片清廉净土。

二、撒播清廉种子

学校将清廉教育融入到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利用每周一国旗下讲话、创设清廉长廊、学唱清廉儿歌、召开清廉主题班会、举办清廉朗诵会、书写清廉家风家训等形式,于无形中培养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在学生心灵深处播下清廉的种子,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打好人生的精神底色。

三、绽放清廉花朵

自创建“清廉学校”以来,学校采取微言平台说“廉”、学校文化融“廉”、教育教学渗“廉”、主题教育悟“廉”、家校互动传“廉”和营造氛围促“廉”六大措施深入推进清廉教育活动。全体师生的清廉意识不断增强,从规范自己的一言一行开始,从节约一度电、一张纸、一滴水做起,清廉创建活动给校园带来清新空气与蓬勃活力,清廉的花朵在校园绽放。

“廉”接你我,“洁”伴同行。清廉建设是学校永恒的主旋律,清廉学校创建永远在路上。让我们昂扬向上,砥砺奋发,共同书写清廉学校新的篇章,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荆州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9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联系电话:0716-4132878 POWERED BY JYJ.JINGZHOU.GOV.CN
鄂ICP备05004511-2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