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动态
寻访荆州好老师(9)|种小小的种子 开真善美的花——记荆州市荆州小学教师徐孔丹
信息来源:荆州市教育局 | 发布时间:2023-06-06 08:02

【编者按】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近年来,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双优化”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出台《荆州市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行动方案(2022年—2024年)》等,持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努力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自5月起,荆州市教育局开展“荆州好老师群星计划”系列活动,讲述一批“荆州好老师”的故事。


种小小的种子 开真善美的花

——记荆州市荆州小学教师徐孔丹

从2岁起,徐孔丹就跟着当老师的妈妈一起开始了校园生活,每天看着妈妈认真上课时学生们崇拜的眼神,梦想的种子从那时起就在她幼小的心里生根发芽。1997年的夏天,17岁师范毕业的她怀揣着满腔热情和赤诚,终于登上三尺讲台,一圆教师梦。26年来,她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梦想,努力成为一名深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

种自信的种子  开真善美的花

 “徐老师,您知道荆马吗?我上次和爸爸妈妈一起参加亲子跑了哦!”“徐老师,我这次的数学作业又是A加红旗哦!”“徐老师,周末两天不见,我好想您哦!”……看着桐桐满脸笑容小嘴吧吧的分享着,徐老师不禁回忆起桐桐初入学校的情景。

初见桐桐,小小的个子、瘦弱的身体、胆怯的眼神、唯唯诺

诺的样子以及那句总挂在嘴边的“我很笨”给徐老师留下了深深的印象。入校第一天桐桐妈妈就告诉徐老师,孩子出生时难产憋太久可能影响了智力,幼儿园的老师说桐桐在幼儿园整整哭了三年。由于零基础,桐桐学习很费力,接受能力差,上课爱走神,作业本上全是红叉叉。每当作业做错或是做的慢时,桐桐都会忍不住红着眼睛低声泣语:“我妈都说了我就是比别人笨。”看到委屈巴巴的桐桐,徐老师真的很心疼,暗下决心一定要帮桐桐找回自信。

课堂上,徐老师经常会把一些简单的问题抛给桐桐,刚开始桐桐总是答不上来,即便如此,每节课她依然会点桐桐。后来桐桐也知道了徐老师上课一定会点她提问,就开始下意识地去听、去记。慢慢的桐桐可以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这时徐老师都会及时在全班同学面前进行表扬,同学们也会给予掌声鼓励。到现在徐老师都还记得桐桐第一次受到鼓励时那种不好意思又按捺不住高兴的表情。每新学一个知识点,徐老师都会当堂对桐桐进行检测。如果是没听懂,她就重新给桐桐讲解。如果桐桐做对了,她就会立刻表扬桐桐:“谁说你笨呀,你看你多聪明呀,一学就会了。只要你能做到上课认真听讲,我相信聪明的你一定能把成绩提起来的!”每当这个时候,桐桐总是会用力地点点头。后来慢慢地,课堂上桐桐举手的次数越来越多了,回答问题的正确率

越来越高了,学习的兴趣也越来越浓厚,每次的作业都能工工整整地完成。

而最让徐老师高兴的是桐桐越来越开朗了。下课时桐桐会主动找徐老师聊天,分享她的喜怒哀乐;大课间时桐桐会向同学们展示新学的花样跳绳,徐老师和同学们一起为她鼓掌;去参加羽毛球比赛前桐桐悄悄告诉徐老师有点紧张,徐老师给她一个大大的拥抱为她加油鼓劲……

徐老师最喜欢这样一句话:每个孩子都是一颗花的种子,只不过每个人的花期不同。有的花,一开始就会很灿烂的绽放,有的花,需要漫长的等待。她觉得作为老师要做的就是耐心陪伴,种自信的种子,开真善美的花,她愿每个孩子都能被温柔以待!  

种感恩的种子  开真善美的花

班会课上徐老师与孩子们分享了高年级同学写的“我心目中的好老师”,然后让孩子们也写写他们心目中的好老师。

小硕写到:我觉得最好的老师是徐老师。一次我摔跤摔到了嘴巴,脸上全是灰,徐老师带我去水龙头那里,用清水给我认真的洗脸。那时我觉她像妈妈一样照顾我,我感谢我的数学老师徐老师!

小锋写到:一年级时我摔断了腿,下课时我想上厕所了,但腿上打了石膏不能走路,正在着急的时候,徐老师发现了,就背着我去上厕所。徐老师就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小约约写到:有一次中午放学的时候我等了好久好久爸爸都没来接我,徐老师走过来说:“要不我送你回家吧。”徐老师送我回家的时候我心里一直在想:“我肚子都等饿了,她不饿吗?”我最喜欢我的徐老师。

小晗写到:我心目中的好老师是徐老师。因为她会很有耐心的教我们学习,平时总是笑眯眯地看着我们。每次我们写错的时候给徐老师都会坚持教我们改正,她还会经常送我们小礼物,徐老师就是我心目中的好老师。

每当孩子们有进步时,徐老师都会及时给孩子们一个小奖励,或是亲手折的一只小恐龙,或是亲手画的一张卡通画,或是亲手做的一块小饼干,或是亲手做的一个小发卡……而每次下课时,宝贝们也总会悄悄在徐老师的抽屉里放一张自己画的画,或是一个自己做的小手工,或是一张小贴画,又或是一粒水果糖……礼物虽小,但都是他们最珍贵的心意呀!一次,孩子们去上语文公开课,听课老师回来告诉徐老师说:“你今天真应该去听课,在课堂上,一个学生说她在世界上最喜欢的人就是你呢!”每每这个时候,就是徐老师觉得最幸福最骄傲的时刻。

孩子的爱是纯粹无私的,晶莹剔透的如同水晶。你给他们一个笑脸,他们就会还你一个春天!种感恩的种子,开真善美的花,徐老师愿伴孩子们成长,和他们一同感悟满天星斗、鸟语花香!

 种爱国的种子 开真善美的花

“徐老师,您今天穿的裙子是扎染吧?”课间,几个宝贝围着徐老师叽叽喳喳地问道。“是的哦,你们都认识了呀!”徐老师笑咪咪地答道。小傅说道:“您上次教我们做的扎染就是这样的,扎染做的裙子真漂亮。”

为了让孩子们了解中国传统技艺,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怀,徐老师带着孩子们开展了扎染实践活动。徐老师通过视频让同学们初步了解了扎染的发展历史,并现场亲手示范,对扎染的步骤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接着,就到了动手扎染的过程,孩子们迫不及待的操作起来,现场气氛无比活跃。一块块洁白的布料通过折、扎、染……最后在孩子们的惊奇呼声中,每个人手中的“色彩盲盒”变成独一无二的扎染作品!最后,徐老师告诉孩子们:除了扎染,我们国家还有许多民间传统工艺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比如皮影戏、剪纸、绒花、刺绣、陶艺等等。近几年全世界大兴中国风,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并喜爱中国传统文化,希望同学们能把更多的传统工艺传承下去,让它们绽放出更多的光彩!此次扎染活动的开展,让学生感受到了扎染的艺术魅力和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更是激发了孩子们的民族自豪感!

疫情期间,徐老师通过腾讯会议给同学们播放天安门升旗仪式视频,孩子们自发跟着视频高唱国歌,面向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庄严敬礼;课余,徐老师带着同学们参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给孩子们讲解“榜样墙”上的先进事迹;荆州博物馆开展“盛世回归·圆明园兽首特展”,徐老师号召孩子们去看展,在课堂上给孩子们讲述圆明园的毁灭,并让孩子们分享感悟……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要抓好爱国主义教育这一课,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祖国下一代的心田中生根发芽。”徐老师把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日常的教学中,种爱国的种子,开真善美的花!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代代相传、发扬光大。

一路走来,徐老师在孩子们小小的心灵里种下一粒粒的种子,用耐心耕耘、用细心呵护、用爱心浇灌,不假时日,终将开出一片真善美的花!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荆州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9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联系电话:0716-4132878 POWERED BY JYJ.JINGZHOU.GOV.CN
鄂ICP备05004511-2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