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动态
智慧众筹 动能提升——荆州市化学名师工作室开展第十六次主题教研活动
信息来源:江陵县教育局 | 发布时间:2023-06-06 08:04
为进一步提升专题复习课效率,增强课堂教学的针对性和有效性。5月30日,市化学名师工作室以“知识结构化”为主题在江陵县第二初级中学开展了第十六次主题教研活动。全县10所初中学校共18名化学教师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资市中学吴标老师在九(8)班执教课题为“物质的推断”的专题复习课。吴标老师立足于基础,梳理了物质推断中常见颜色、沉淀、俗名、用途等“题眼”。课上,吴标老师对考点如数家珍,以自身饱满的激情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面向全体学生,引领学生一起进行知识的建构。

课后,各位老师充分肯定了吴标老师作为一名化学教师的优秀素养:表达简洁,逻辑清晰,思维敏捷。并就“如何实现知识结构化,提升专题复习课的实效性”对吴标老师的授课做出了精彩的点评,提出了建议性的意见。李家亮老师认为吴老师讲得有趣,讲得精彩,建议要注意知识的落实。李小玲老师认为吴老师有激情,上课快节奏,建议可以让学生通过讨论突破难点。王春花老师认为应该让学生自行纠错。胡静老师觉得教学方式可以多样化:写一写,读一读,看一看,议一议,练一练。李昌春老师介绍了熊河中学赵如银老师相同专题的执教方法:先做题,然后进行所需知识的梳理与积累,在生生互动、互助中去探索推断题的解题思路,让与会人员深受启发。杨成老师赞成李老师的观点,认为不要“生硬”地去归纳知识。黎开群老师介绍了自己的做法:先做,再改,再纠错。夏敬尊老师则提出专题复习课到底是先做题,再归纳,还是先归纳再做题,要因班上的学情而异。童慧老师则提出专题复习要抓重点,此专题的核心在于帮助学生建立物质之间的转化关系。王莹老师认为基础梳理太基础了,落实情况不太理想。章磊老师提醒大家教学一定要严谨。王磊老师和林云祥老师认为知识还是要让学生自己去归纳,教师不要去包办。

齐丽老师肯定了各位老师的发言,随后总结指出,学生的学习可以分为三个层次:理解知识,应用知识,创造知识。目前可以要前两个层次上下功夫。理解知识要重落实,应用知识要重提升。例如推断专题,基础知识是“题眼”,不同类别物质的转化关系是“题魂”。“题眼”是低层次的结构化;而“题魂”才是更高境界的结构化,即新课标所提的“大概念”。专题复习课要立足于“题眼”,着眼于“题魂”。对于后期复习,齐老师和大家一起商议以限时题型训练为主,求精,求准,求快。

本次化学研讨会是智慧之水的汇聚,是思想火花的碰撞,与会人员有触动,有收获。大家纷纷表示,将继续在教学工作中加强交流、努力成长,奋力打造更加精致实用的高效课堂!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荆州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9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联系电话:0716-4132878 POWERED BY JYJ.JINGZHOU.GOV.CN
鄂ICP备05004511-2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