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教育动态
寻访荆州好老师(10)|一个乡村教师朴素的追求——记江陵县三湖管理区初级中学教师陈玉本
信息来源:荆州市教育局 | 发布时间:2023-06-08 11:34

【编者按】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是民族的希望。近年来,荆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开展全市教育系统“双优化”整治百日攻坚行动,出台《荆州市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行动方案(2022年—2024年)》等,持续深化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努力培养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自5月起,荆州市教育局开展“荆州好老师群星计划”系列活动,讲述一批“荆州好老师”的故事。


一个乡村教师朴素的追求

——记江陵县三湖管理区初级中学教师陈玉本

从偏僻的村小开启了自己教育人生,36年来,陈玉本一直耕耘教学第一线。他用虚心、爱心、热心温暖着自己,也点燃他一直践行着“做一个有温度的教师”的初心。

虚心,成就自我

1987年9月,陈玉本幸运地成为一名乡村教师,实现了自己的教师梦。为了做好这项神圣而光荣的工作,他深知自己还有很多不足,必须加强学习。他坚持阅读相关教育教学专业书籍,特别是教育信息化的春风吹进校园时,便经常通过各种渠道搜集学习资料,如饥似渴地学习。

   信息技术进校园初期,为了尽快掌握现代教育技术,从2005年到2008,无数个双休日,他都会骑摩托车到四十多公里外的沙市红门路书市去买书、看书,早上去,晚上回。那时候,公路还不像现在这样平坦、干净,一去一回,满身尽是尘土。2006年6月的一个双休日,陈老师像往常一样骑车到红门路图书城,他把车停在门口的停车场,一位收停车费的阿姨走过来说:“我看你每个双休都过来,是在这边培训吗?”陈玉本老师说:“不是,我在这里看书。”当了解到陈老师是从几十公里的乡镇过来时,收费阿姨很感动,说:你以后停车我给你打5折,只收1元钱。然后,打了一盆水让他擦洗一下身上的尘土。这样的情景一直重复了3年。他是最先吃螃蟹的人,当信息技术进学校时,自然成为学校带头人。

爱心,点亮生命

对待学生,他一直严慈相济,亦师亦友。孩子们犯了错误时,他会严格照章办事并谆谆教诲。在生活中,或课间时,他又和孩子们打成一片,和他们下象棋,踢足球,谈论篮球或足球球星。 

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期间,他听说班上的同学都喜欢阿根廷球星梅西。他灵机一动,12月18日阿根廷与法国决赛时,他组织全班同学观看决赛直播。阿根廷艰难夺冠后,他适时进行理想前途教育,并和班上一位叫小泽的同学定下君子协定:如果你每一次考试成绩达优秀线,就教你一招足球实用技术。酷爱足球的小泽同学听到陈老师的期望与鼓励,便下定了决心:一定要好好学习。渐渐地,他学习用功了,成绩提高了,足球水平也见长了。2023年江陵县小学生足球赛,小泽和班上的同学们一路过关斩将,杀入最终的决赛,并夺得小学男子组冠军。小泽同学还荣膺小学男子组的“最佳射手”奖。

小乐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她寄宿在学校,每周回家一次。她总是不能安心学习,找各种理由要回家,语、数、英三科成绩总不合格。陈老师主动找她聊天,嘘寒问暖。一次课堂上,陈老师发现小乐同学背古诗比很多同学都快,于是抓住时机表扬她说:“小乐同学背书很有方法,很会记忆,同学们要向她学习”。同学们赞许的目光,点燃了小乐同学内心深处的那束光。此后,小乐同学慢慢爱上了背书,要求背的,不要求背的,她都想背。本学期期中检测,小乐同学语文居然达优秀,被学校评上“进步奖”。慢慢地,小乐也开始开心地安心在学校学习,不再闹着回家。

热心,温暖同伴

2005年陈老师担任学校电教处主任,身上的担子更重了,责任也更大了。每天走进微机室,他第一件事就是打扫卫生,擦拭桌椅,检修机器、排除故障。他要让电教室更温馨,电脑更安全,师生使用更舒心。5月的一天,他安顿好寄宿学生,拖着疲惫的身子回到家,正准备洗漱,突然电闪雷鸣,大雨即将来临。陈老师想起学校今天安排学生对电脑室做了全面的卫生,不知窗子关好没有?便骑上摩托车马上赶往学校......

心中有责任,他始终热心工作,温暖同伴。前些年,学校潘老师要参加全省课例大赛,他接受了协助潘老师课件的制作任务。为取得好成绩,潘老师在校内试讲了好几次,每次试讲完,课件就要做一次修改,有时甚至是连夜完成修改,为的就是不耽误第二天的使用。他每个细节都不放松,生怕自己的一丁点儿疏忽,影响到潘老师的使用体验。比赛的前一天晚上10点,他接到潘老师的电话说:教研员刚才又给了一个建议,需要在课件上修改一下。他二话没说,赶往学校修改课件。功夫不负有心人,潘老师的课例《丑小鸭》获省课例一等奖。多年来,他先后在省信息中心和电教馆组织的各类比赛中获奖多次。2020年6月,更是带着乡镇的孩子代表江陵参加全省NEO机器人大赛。最终斩获省一等奖......

36年的时光匆匆而过,陈玉本老师一直执着于做有温度的教育,追求做一个有温度的教师,既温暖自己,也点燃他人。他说,这是自己作为一个乡村教师最朴素的追求。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荆州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9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联系电话:0716-4132878 POWERED BY JYJ.JINGZHOU.GOV.CN
鄂ICP备05004511-2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