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新闻中心>图片新闻
【双优化】荆州市举行《湖北文化——荆州篇》教科书赠送仪式
信息来源:荆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 | 发布时间:2022-05-09 15:28

【双优化】荆州市举行《湖北文化——荆州篇》教科书赠送仪式

市教科院荆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2022-05-07 14:56

“知荆州 爱荆州 兴荆州”

荆州市举行《湖北文化—荆州篇》教科书

赠送仪式

- - 

      5月7日上午,“知荆州 爱荆州 兴荆州”《湖北文化——荆州篇》教科书赠送仪式在荆州市实验中学学术报告厅举行。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部长刘辉萍出席赠送仪式并讲话。市教育局局长陶润华,市文明办副主任杨军,市财政局总会计师高于勤,市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长吴晓峰,市教育局副局长陈庆华,市图书馆馆长孙品燕,湖北省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荆州市分公司总经理郭立斌,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荆州区、沙市区、荆州开发区、纪南文旅区教育局副局长、基教股股长、教科院(教研室)院长(主任),荆州区部分校长、教师代表以及市实验中学学生代表等参加赠送仪式。

      赠送仪式由市委副秘书长吕金舫主持。

      义务教育湖北省地方课程教科书《湖北文化——荆州篇》,共为6册,其中小学4册,初中2册。以六个学习模块总体反映并引领学生探究荆州古今文明主脉、民俗文化主线、生态水系源流、社会发展变迁、群星照耀荆楚、面向未来构想。市教科院从选题筹划、队伍组建到分册编写,历时5年,2015年2月由长江出版传媒 湖北美术出版社正式出版,全面反映荆州历史人物、名胜古迹、生态物产、民风民俗、文学艺术、科学成就,2020年,针对荆州城市定位新变化和城市建设新成就,重新予以修订。

01


编撰情况介绍

      赠送仪式上,市教科院院长王佑军介绍书籍编撰情况。他从教科书编写意义、主题选择、编写体例等方面作了详实地介绍。教材的编写,以建设新荆州的时代精神作为出发点,结合当代中小学生的认知水平和心理发展规律,将“文化荆州”“经济荆州”“生态荆州”进行合理编排,广泛包含了荆楚文化、三国文化、民俗文化、水文化、红色文化等。以生动活泼的形式、深入浅出的语言进行表现,让孩子们充分领略荆州发展的历史脉络。他认为,作为市政府为民办实事的项目,将这套教科书赠送到全市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这一举措必将极大地促进教科书在荆州的落地实施。


02


向学生代表赠送了教科书

JINGZHOU

03


学校表态发言

      市实验中学校长倪磊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校将迅速通过教育教学活动,引领学生学习荆州历史、感悟荆州文化,在“启智”的同时,强力推进“润心”的工作,在学生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形成关键时期,帮助每一位同学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同时,学校将进一步加大校本课程的研究与开发力度,培本固元,以荆州本土文化润泽“长足发展”之根,以荆楚文化精神培植“行稳致远”之能。  

04

领导讲话


     最后,刘辉萍同志讲话,她指出,当前全市上下正为加紧把荆州建设成为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而奋发赶超!在实施这一飞跃性发展战略中,开发、保护、传承荆州历史文化,焕发古老城市新活力,勾画“本地人不愿离开”“外地人想进来”“外出游子盼回来”的美好画图显得十分必要,极其重要。《湖北文化——荆州篇》就这样应运而生!今天市委市政府为全市50余万中小学生赠送教科书活动来到了同学们身边!它饱含着市领导的殷殷期望与专家团队心血与汗水!

    为了让美好家乡与丰厚的文化,在青少年幼小心田扎下根,为了让中小学生记得住乡愁,我们组织荆楚名师,沤心沥血编撰地方课程教科书《湖北文化一荆州篇》,吸收了荆州文化考古的最新发现,汇集了反映荆州社会经济发展的最新成就。我们衷心地期望,随着这套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浓郁乡土气息的读本进入课堂,荆州广大青少年学生能够深刻认识家乡的土地,做一名具有深厚文化底蕴和民族根基的中国人,做一名荆楚文化的传承人、传播人!

     她要求全市教育工作者通过德育活动课和思政课创新,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育教学各方面,转化为广大师生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引导学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培养学生“知荆州 爱荆州 兴荆州”的乡土情怀,共同助力荆州的振兴腾飞!

     荆州是楚文化的发祥地,是三国文化的汇集地,是荆江水文化的富集地,更是文旅融合发展腾飞之地。荆楚文化作为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民族的“根”和“魂”。

    《湖北文化—荆州篇》教科书赠送仪式是我们开展“荆楚文化进校园”活动的一个开端,我们将持续提升荆楚文化育人价值,持续推进经典诵读活动,持续打造荆楚文化研学基地。让青少年在教材、课堂、实践中感悟荆楚文化魅力,接受荆楚文化洗礼,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荆州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9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联系电话:0716-4132878 POWERED BY JYJ.JINGZHOU.GOV.CN
鄂ICP备05004511-2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