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
石首市积极创建“1+N”教联体新模式
信息来源:荆州市教育局 | 发布时间:2023-02-09 09:08

石首市积极创建“1+N”教联体新模式






近年来,石首市坚持以城乡优质均衡发展为价值追求,以幸福教育共同缔造为基本理念,以教学教研协作共享为主要内容,积极创建“1+N”教联体新模式,推进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

2022年11月,荆州市教育局已将石首市实验小学与锦洲小学组建成融合型教联体作为省级教联体试点对象进行了上报并获批,已得到省拨付首批专项资金60万元。石首市根据实际情况将文星小学与路家铺小学组建成融合型教联也纳入先期试点建设。2023年1月18日前向荆州市教育局进行申报,市教育局将市文华小学与团山惠芳小学、将桃花山镇红军小学与桃花山镇小石桥小学和鹿角头小学组建成两个共建型教联体。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教育厅关于推动县域教联体建设提升教育基本公共服务水平的指导意见》等文件精神,石首市教联体建设以县域、义务教育为主。成立市级层面教联体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各相关部门根据自身职责分工配合,统筹推进教联体建设。该市教育局和教联体学校成立由主要负责人牵头的工作专班,具体负责实施。广泛征集各界意见,完善建设方案。2022年底,全面部署推动教联体建设。

明确目标靶向发力。2023年底前,建设1个省级示范性教联体,3个荆州市市级示范教联体,2024年底前,该市教联体建设全面推行,建成一批示范学校,2025年底前,该市80%以上的义务教育学校纳入教联体建设。校际、城乡之间教育质量差距不断缩小,人民群众对教育满意度明显提升。





细化措施强化落实。一是宣传引导多维化,使教联体得到社会各界认同和支持。二是制度管理一体化,促进两校区文化、管理理念的创新、融合,实现特色优质。三是教学科研常态化,探索适合教联体实际的能够真正提高课堂教学效率的有效途径。四是德育工作互助化,发挥两校区特色,搭建多种平台,促进学生发展,培养特色人才。五是考核评价标准化,将教联体评价结果作为职称评聘、绩效分配、评先评优、选拔任用的重要依据。六是家校社透明化,完善家长学校、家长委员会、家访等家校沟通渠道,建立健全家校协同育人的长效机制。七是生活保障规范化,对学校的各项资源进行优化组合和集约配置,为提高办学质量和水平提供有力支撑。

接下来,石首市市教育局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党建引领、系统思维、统筹方法,深度推进实施“教联体”建设,努力实现义务教育从基本均衡到优质均衡的战略转变,共同缔造人民满意的幸福教育。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荆州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9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联系电话:0716-4132878 POWERED BY JYJ.JINGZHOU.GOV.CN
鄂ICP备05004511-2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