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
市创业中专:开启“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春季开学第一课
信息来源:荆州市教育局 | 发布时间:2023-02-17 15:11

市创业中专:开启“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春季开学第一课

为全面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大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师生学习和践行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积极情感和自觉意识,2022年2月13日起,荆州市创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组织开展了“技能成才 强国有我”开学第一课特色主题活动。


学习榜样力量  点燃匠心初梦

2月14日下午,荆州市创业职业中等专业学校在文科楼报告厅组织“开学第一课”活动,现场师生一起观看了央视纪录片《大国工匠》之大巧破难。

随后,在“榜样的力量——‘技术能手’先进事迹宣讲报告”环节,荣获 “湖北省技术能手”称号的陈帅和陈彬彬两位老师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学习感悟,为在场同学分享了自己从学生时代出发,参加各种技能竞赛的经历,通过竞赛成长为一名技能突出、专业扎实的教师。工作后的两位老师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继续钻研,不断超越,以教师身份参加各种比赛获得不少荣誉。展现了一个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追梦赤子的形象。


他们的生动讲述,展示了自己的不易和心酸的成才路,一个个励志而又治愈的成长故事,与优秀匠人精益求精的精神内核相得益彰,激励同学们潜心钻研技能,刻苦学习知识,开阔眼界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无悔青春。

校学工处副主任晏彦海为同学们带来《开学第一课:新时代的工匠精神》主题讲座。他结合专业技能、生产设备、产业特色,宣讲弘扬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提倡营造劳动者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和同学们分享了新时代为什么需要工匠精神,以及新时期工匠精神的内涵:工匠精神的灵魂是高尚职业道德、本质是精益求精、根基是刻苦钻研、行为是爱岗敬业,追求是技术进步,认真、敬业、执着、创新、严谨、专注、细致、负责等优秀品质都是其深刻的内涵。

学生们踊跃参与,畅所欲言,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培养专注精神,用心用脑,专心专注将工匠精神落实到实践中去。


安全教育第一课

安全教育,警钟长鸣。各班班主任结合鲜活的案例和详实数据,教育学生提高防火防盗防溺水、人身安全、课间活动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等安全意识,远离电信诈骗和传销,坚决抵制非法传教和邪教传播,进一步提升安全防范意识,树立生命安全底线。


劳动为能  创造幸福

2月14日晚,校长助理罗华祥以《劳动是一切幸福的源泉》为主题,在剧场为各班学生代表讲授劳动教育第一课。他从“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关于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讲话摘录学习 ”、“新中国发展不同时期劳模精神所发挥的作用”、“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以及工匠精神的现实意义”三个方面详细又深刻的阐述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的科学内涵和现实意义,告诉同学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在平凡的岗位上要乐于风险,专研技能亦能成才成就幸福。


工匠故事为笔  启迪工匠初心

2月13日下午,学校团委组织各班开展了以“劳动光荣 技能宝贵”为主题的班会课活动。在全校师生中广泛开展弘扬“精益求精、严谨求实、一丝不苟、专注坚持”的劳动、工匠精神主题教育。
各班级以班主任老师、团支书授课,观看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相关视频、演讲、座谈等形式开展活动。通过学习了教务处征订的《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故事汇》和《工匠精神读本》,观看影视视频、交流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在课堂交流环节,同学们都能将“工匠精神””化作自己的理解、融入于生活中,踊跃发言。通过主题班会这种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学思践悟,让学生把工匠精神入脑入心,并化作自觉行动,成效显著。


组织匠师讲座  蕴育工匠精神

2月14日,在学校非遗传承院二楼报告厅现场掌声雷鸣,座无虚席。
学校邀请非遗手艺葫芦烙画传承人张远龙大师和艺术专业学生代表展开一场精彩的对话活动:“工匠精神 传匠心 习技艺”非遗大师谈工匠精神。大师们从自身少年当学徒的经历开始讲述,感召同学们要珍惜现在新中国新时代赋予的良好平台和机会;和同学们分享用几十年甚至一辈子坚持做好一件事,把一件事做到极致就是工匠精神的观点。


传承非遗文化  手作中国之美

学校作为荆州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院和非遗博物馆,把楚式漆器、葫芦烙画、楚绣等非遗文化和“拜大师 学手艺”融入到“开学第一课”的活动内容中。
同学们走进学校非遗传承院,在非遗戏台,着弟子服、执拜师贴、行拜师礼。礼成后参观了大漆文化展、楚式漆器技艺展,以及斫琴坊,磨鹰风筝坊,楚绣坊,汉绣坊,贝雕坊,烙画坊,铅锡刻镂,雕花剪纸,楚式斫玉等手工作坊。在学校“开学第一课”的非遗手艺体验周活动中,同学们各手工技艺大师的指点下,亲自实践,作出了第一件属于自己的手工艺作品。
烙画工作坊中:在老师的协助下,同学们加热画笔,构思方案,开始了烙画的体验和尝试。伴着烙画特有的香气,他们沉浸在创作中,慢慢体会传统文化的艺术魅力。



有同学表示:“之前我就对烙画工艺很感兴趣,但是没有机会系统的学习和研究。此次参加学院“开学第一课”活动,学校非遗院开设工作坊,将烙画名师请到学校来,让我们有机会近距离地学习和体验这门传统技艺,我觉得这是一个很棒的学习,我决定加入学院‘非遗社团’。”
开设传承传统技艺工作坊,引导学生传承传统技艺,是我校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之一,也是培育学生工匠初心和工匠精神的摇篮。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荆州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9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联系电话:0716-4132878 POWERED BY JYJ.JINGZHOU.GOV.CN
鄂ICP备05004511-2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