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
荆州市教科院做到疫情防控、教学教研和高考备考三不误
信息来源:荆州市教科院 | 发布时间:2020-03-20 19:40

青山一道同风雨 雪中送炭映初心

——记荆州市教科院疫情防控工作的那些事

疫情爆发以来,市教科院在市教育局党组领导下,强化部署,压实责任,勇于担当,恪守初心,坚持疫情防控、教学教研和高考备考三不误,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疫情防控不打烊。面对突如其来的重大疫情,为了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月23日,按照市教育局要求,迅速成立了由院长王佑军任组长,胡家权、张辛夫、李兵安为成员的市教科院防疫指挥部,制定了《荆州市教育科学研究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工作预案》。对市委市政府及省教育厅、市教育局下发的各种文件、通报,通过电话、qq群、微信群、钉钉APP视频会议等形式进行了学习。

2月3日,院防疫指挥部完成单位员工家属13人外地回荆详细情况表向东门社区统计上报工作。

2月5—6日,15名在荆州市区教职工,全部向就近社区报到,同时,5名滞留荆州市外地的教职工也在滞留地下沉社区(村),共同参与社区(村)值班值守、出入登记、体温检测、劝导、生活物资和捐赠物资发放,各项数据统计和参与社区(村)临时任务,服务群众等工作。坚持社区(村)战“疫”同时,在单位值守的教职工,肩负着院内36户105人体温测量,疫情排查,生活物资登记、发放,处理上级和社区交办的临时工作任务。

院长王佑军于下沉到沙市区植物园社区,先后在永创宿舍、梨园小区、学府街坊小区等地的值守30次,时长240个小时,先后2次登门排查小区200户居民健康情况,负责学府街坊小区32户居民健康监测和生活物资发放。院总支副书记陈志雄身在老家,下沉当地村组值守。副院长熊乾坚持社区值守,参加小区临时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工会主席陈子俊身处异地,不忘包片指导沙市区在线教研,开展高中数学学科公益直播讲座。涌现了相伴战“疫”的李红蓉夫妇;日报员、小区代购员、单元楼栋长夏小强;战“疫”画家、小区临时第四支部书记、单元楼栋长胡家权;参与社区和单位值守超过30次的包保责任人焦鹏程;社区值守40天,时长超过200个小时的张辛夫;自始至终坚守在防控一线的王贵、陈勇、吴庆华;巾帼不让须眉的陈坦、黄莉、张雪莲;信息员李兵安;退伍不褪色的老兵陈康忠、余鹏;线上开展高三复习备考策略研究、讲座,包片指导监利县的张世华;下沉北京市东城区龙潭街道左安浦园社区值守的兰想林等一大批先进典型。其中,李红蓉、焦鹏程、胡家权事迹被荆州日报客户端、云上荆州、江汉风和荆州新闻网等媒体专题报道。

截止3月18日,市教科院在职人员共参加社区(村)、单位防疫工作300人次,平均值守时长110个小时,摸排居民基本情况、身体健康状况、“四类人员”情况100余次,统计并分发居民生活物资、捐赠物资,为困难居民代购食品药品等500余人次。院防疫指挥部每天将在职人员健康状况、社区(村)服务的情况及时上报市教育局,做到在职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全参与无差错。

疫情期间,全院在职人员两次捐款共6800元。

二、教学教研不停歇。协助市教育局谋划全市网络教学工作,部署全市网络教学工作,先后联系铭师堂、学乐云等网络平台,并将相关信息推送给学校。2月10日,协助市教育装备与信息化管理中心完成中小学网络教学课程安排指南,并拿出指导意见。3月初,对全市中小学生的网络教学情况进行了问卷调查,共回收问卷27.17万份,对全市网络教学进行全方位监测评估,尽早纠正网络教学中的偏差。

义教室拟订了《关于2018级初中学生生物地理学业水平考试工作的方案》。

院长王佑军还运用自己公众号推送了 “掌心公益课”20期,累计访问量2.7万人次,许多学校把推送教案作为年级集备参考资料,更有教师融合运用到自己的课堂中。

各学科教研员在疫情期间坚持线上指导全市幼儿园、中小学、职业学校开展“停课不停学”活动,参加湖北省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在线学习,均达到满分。

三、高考备考不放松。为了更好地抓好高三复习备考工作,院长王佑军和高中九科教研员一起联县包片,对县(市、区)及47所高中学校网络教学方式、策略、计划进行指导,深入推进网络教学,开展网络教研,与一线教师同步备课。为了更好地服务荆州,市教科院还抓住机遇,搞好外联工作,富集资源,收集高考信息。先后与安徽六安、江苏常熟教研室结成友好援建单位,为我市提供高三专题复习课54节。同时,主动联系上海融创教育参加武汉市教科院、泉州市教科院联合发起的高三二轮复习备考会议,争取各学校免费听取报告,还主动争取到北京“启光教育”的支持,为我市高三学生免费提供居家网络考试试卷。

江苏常熟市为支援荆州高三复习备考召开研讨会

疫情期间,高中室还组织了全市高中教师参加2020全国高三二轮备考大型公益讲座线上活动,开展高中各学科县(市、区)网络教研指导,积极筹备高三三月底全市统一考试工作,下发了《关于组织参加2020全国高三二轮备考大型公益讲座线上活动的通知》、《市教科院网络教学连片教研方案》、《荆州市2020年高中毕业年级质检考试通知》。

为了为进一步激发荆州教育系统全体师生的责任担当,全面反映荆州乃至全国在抗击疫情过程中所展现出来的良好风貌和感人瞬间,3月1日,市教科院与市图书馆、市青少年宫联合发起了征集荆州市少儿童心战“疫”诗书画印手抄报作品的活动,3月12日,与蒙牛集团合作组织了“未来星杯全国少年公益征文绘画比赛”活动。

在抗疫防控的每一天,不论是出入登记这样看似轻松不费力的活,还是分发物资那样需要的体力活,或是入户排查居民体温这样冒着感染风险的危险活,或是疏导、劝导那样的事,市教科院在职党员干部始终冲锋在前,主动作为。他们坚持在负责和包保的居民微信群中随时上传疫情动态和进行政策宣传,对有困难的居民,不仅常常电话问询,还经常垫钱出力,送生活物资上门;他们在居民不理解的时候做到耐心,在遇到无理责难时平心静气;他们时时关注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发现问题及时提醒指出,对防控工作提出自己的建议。

他们是一把伞,不畏风险遮风挡雨,他们是一团火,用爱温暖这个冬天,他们是一盏灯,照亮战“疫”前行的路,他们舍小家为大家,逆行路上用初心诠释了教育人的博大情怀。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荆州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9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联系电话:0716-4132878 POWERED BY JYJ.JINGZHOU.GOV.CN
鄂ICP备05004511-2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