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
水产专家及时指导黄颡鱼突发性病害防治
信息来源:荆州市教育局 | 发布时间:2020-04-16 16:58

“周书记,我的好多黄骨鱼浮头了” 4月10日清晨,清河社区党委书记周锐接到贫困户吴绪泽急促的电话。随后,又有其他养殖户陆续打来电话,向周书记反映黄骨鱼浮头和出现死亡的现象。

事不宜迟。上午8时整,周锐同志迅速召集社区干部和驻村工作队,共同商议黄颡鱼突发性病害处置措施,安排一组干部立即赶赴渔场核实情况,协调紧急调水改水,另一组干部在市教育局驻村工作队协助下,寻求技术资源支持,联系专家现场进行指导。

上午10时许,市水产协会会长、水产专家张生教授受邀当即赶往清河大队。得知张生教授要到菱角湖管理区,湖北垄上频道记者一并随行,全程跟踪记录技术指导活动。

到达大队渔场,张生教授详细了解鱼病发生情况,冒着细雨巡视养殖大户谢常清、朱嘉元的池塘,仔细观察水质、黄颡鱼的状况。随后,打捞上来几条鱼进行鱼体解剖。

听说专家到渔场来了,养殖户迅速赶过来,把专家团团围住不停询问。“我这黄骨鱼身上像长毛了,是么病?”“我的鱼不安分,以前出现过乱嘣跳”“这鬼天气忽冷忽热,太难把握了。生怕泛塘!”

张生教授看过两个鱼塘,解剖了几条鱼体后,回答养殖户的提问。“鱼身上像长毛了,这是典型的水霉病,在捕捞受伤后诱发的真菌感染”“鱼乱跳,这是池塘消毒不到位,鱼得了寄生虫病。春末秋初,以车轮虫居多,寄生在鱼体引起鱼的焦躁不安”“目前,天气变化无常,要更加注意观察和留意。每天两次增氧,每次增氧2小时以上”围绕鱼病防治、水质改良、养殖品种搭配等环节,生动、通俗的现场技术指导课就这样展开了。

经过养殖户朱嘉元屋场,张生教授一眼看到堆放的养殖菌类培育设施,走过去仔细察看后,他十分赞赏培育菌类改良水质尝试健康养殖的作法,并对菌类制作技术要领、把握投放时机予以指导。

现场技术指导活动一直持续到中午近1点。临到离开时,张生教授将手机号码告诉养殖户,答应随时解答养殖过程中的疑惑,养殖户才依依不舍地离去。

“专家分析得真好”贫困户王少堂说:“专家来得好及时,我马上买药按专家的意见做”。贫困户张本胜说:“希望多办这种活动。下次专家下乡,我一定还要来参加培训”。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荆州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9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联系电话:0716-4132878 POWERED BY JYJ.JINGZHOU.GOV.CN
鄂ICP备05004511-2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