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
荆州理工职业学院:认真谋划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信息来源:荆州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1-04-21 15:41

内部刊物

注意保存

荆州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

(第7期)

荆州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2021年4月19日

荆州理工职业学院:认真谋划

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继续前进的智慧和力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荆州理工职业学院根据中央、省党史学习教育有关精神,按照市委、市教育局有关要求,结合实际,制定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认真谋划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荆州理工职业学院要求党史学习教育贯穿2021年全年,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注重融入日常、抓在经常,面向全体党员,以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从动员大会开始到“七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以全面学习党史为重点,深入了解党的百年奋斗史,深化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从庆祝大会到总结大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并以此为指导不断深化对党的历史的系统把握,明确继承传统、立足当前、开创未来的实践要求,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

1.开展专题学习。党员、干部要坚持自主学习,拿出专门时间,通读习近平《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国共产党简史》等指定学习材料,用好《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华人民共和国简史》《改革开放简史》《社会主义发展简史》等重要参考材料,参考阅读湖北党史基础读物。在自学基础上抓好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学校党委要坚持“思想引领、学习在先”机制,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深化学党史、悟思想,精心设计专题开展交流研讨,全年中心组党史专题学习不少于2次,举办1期不少于3天的读书班。各党支部采取“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形式,结合实际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七一”前,组织党员领导干部、各党支部书记、先进典型讲一次专题党课。领导干部要坚持以上率下,以更高标准、更高要求抓好学习,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院部班级应充分利用班会、国旗下讲话、社团、论坛讲座等集中加强党史专题学习教育。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开展“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红色故事大赛、党史名篇诵读等特色活动,特别是组织全校学生参加庆祝建党100周年暨第三届全省青少年学生党史知识网络问答活动,不断提高学习实效。

2.加强政治引领。强化课堂教学,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学校思政课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党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开展“在党旗下成长”系列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和党的建设成果展示活动;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座谈会表彰会,引导党员干部师生树立正确的党史观。承接好市委宣讲团来校开展专题宣讲活动,要深入开展专家学者深入讲、教育行业结合讲、媒体平台多样讲、喜闻乐见生动讲等多种形式的党史宣讲活动,推进党史学习进校园。丰富校园文化,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加强学校党史教育阵地建设。在全体师生中进行以党史为重点的“四史”宣传教育,广泛开展歌咏传唱、主题征文和“庆祝建党100周年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等宣传教育活动。

3.组织专题培训。将党史作为必修课纳入学校培训教学体系,精心设计相关课程,增加党史教育课时。要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学校干部、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培训教学的重要内容,纳入学校教师、学校领导干部、“双带头人”、辅导员(班主任)、思政课教师、心理健康教师等系统培训的重要内容,组织党员领导干部进行专题培训。组织党员干部瞻仰参观荆州红色革命旧址,进一步传承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发挥学校师资与学习培训优势,用好学好党史云课堂,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开展党史学习培训活动。

4.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重要内容。组织学校党员干部深入师生开展走访调研,了解师生需求,为解决师生学习、工作、生活、就业创业、校园安全等具体问题办实事;对家庭困难师生摸清底数、掌握实情,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活动。领办一批促进学校发展、师生期盼的实事,真心实意解决涉及师生切身利益的问题。

5.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各支部要组织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党性分析,交流学习体会。学校领导干部要严格执行双重组织生活会制度,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支部的组织生活,一起学习讨论、交流心得、接受思想教育,确保取得扎实成效。

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举行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开班式暨首场专题辅导报告会

4月6日,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史学习教育读书班暨首场专题辅导报告会在学术报告厅举行,全体校领导、副科级及以上干部、师生党员代表参加学习。

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熊建生教授应邀为读书班作专题辅导报告。熊建生教授以《党的历史发展和时代风华》为题,从“党的百年历史征程”“开创民族复兴伟业”“伟大时代盛世风华”三个方面给学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熊教授的报告对促进学员们进一步丰富头脑、开阔眼界、提高修养、增强本领,进一步坚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一真理的信念,进一步了解党的历史、总结党的经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具有重要的启示和教育意义。

湖北中医药高等专科学校党委书记熊泽金熊泽金在开班式动员讲话中指出,学党史首要在悟思想,要切实把党史学习转化为践行“两个维护”的自觉行动;学党史重点在办实事,要切实把党史学习转化为践行“为师生办实事”宗旨意识的自觉行动;学党史关键在开新局,要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立足岗位开新局的自觉行动。

熊泽金强调,全体党员干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要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目标要求,严格落实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具体安排,高标准严要求完成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的学习任务;要知行合一,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早日建成本科院校提供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荆州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9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联系电话:0716-4132878 POWERED BY JYJ.JINGZHOU.GOV.CN
鄂ICP备05004511-2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