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
江陵县教育局:童心向党 党史教育进校园
信息来源:荆州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1-04-21 15:45

内部刊物

注意保存

荆州市教育系统党史学习教育

(第8期)

荆州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2021年4月20日

江陵县教育局:童心向党 党史教育进校园

江陵县教育局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组织广大青少年以“童心向党党史教育进校园”为主题,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

1.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班会组织中小学生开展我向党旗敬个礼主题班会,通过庄严质朴的敬礼仪式,配合主题班会,引导学生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红色文化,从小听党话、永远跟党走。

2.开展清明节祭奠英烈活动(3月—4月)。组织“祭英烈 学党史 跟党走——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网络主题宣传活动,动员全县“新时代好少年”代表向中小学生发出倡议,号召同学们在清明节前后开展瞻仰宣誓、祭奠英烈活动,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3.开展艺术系列活动。四月份广泛开展“读党史品经典”演讲比赛活动,“五一”前后开展和党史相关的书画、诗朗诵比赛,“六一”组织开展“唱支红歌给党听”活动,“七一”以戏曲、舞蹈的活动形式,礼赞党的百年华诞。

4.开展党史知识竞赛。八月份开展以党的基础知识、党的光荣历史为主要内容,以“学党史、知党情、明初心、担使命”为主题的党史知识竞赛,进一步普及党的基础知识,正确树立历史观。

5.开辟红色研学旅行线路以宜都市五眼泉镇胡敌纪念馆为载体,发动组织中小学生重走红军路、重温革命史,学习革命前辈坚定的理想信念、 坚忍不拔的革命精神,学党史、知党恩、跟党走。

6.“党史上的今天”每日一播(3月——12月)组织各中小学校在课间利用广播每天播放“党史上的今天”。   

7.“党史进课堂”每周一讲(3月——12月)。让党史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各校安排老师每周跟学生讲一堂党史课。

江陵县教育局要求各学校把党史学习教育纳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年度安排,积极探索生动新颖的方式方法,精心设计活动载体,增强活动吸引力和感染力,后期教育局将加大督导力度,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进校园入脑入心走深走实,帮助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确保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纪南文旅区:扎实开展“四史”宣传教育活动

纪南文旅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教育局要求,结合纪南文旅区情况,在各中小学全体师生中开展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的宣传教育活动。

一是经典诵读课程组织学生开展党史、国史教育读书活动。通过选学党史国史资料、纪念文章、回忆录等,加深对党的历史和中国近现代史的了解。

二是通过组织专题讲座、主题班会、国旗下讲话和讲故事等活动,针对小学生特点,系统深入地进行宣传教育,组织学生学习党的光荣传统,充分汲取精神力量,在学习“四史”中厚植爱国主义情怀。

三是组织师生学习革命英烈和革命前辈的事迹及开展祭英烈活动,组织教师开展红色基实地参观学习,生动具体地进行革命传统教育。

四是组织全体师生唱红歌,编演文艺节目,诵读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和国家领导人的诗文,抒发我心向党、党在我心中的挚爱之情。

五是开展学习党史征文比赛、书画比赛等,利用校园广播站、宣传栏等进行宣传,使学生在活动中受到启迪和教育,做到“学党史,知党情,听党话,跟党走”。 

六是举办专题黑板报等,写出自己的心得体会,抒发热爱党、热爱祖国的深厚感情,坚定跟党走的信念。利用校园的橱窗、电子显示屏纷纷显示与“四史”教育相关的标语和口号,为“四史”教育的开展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七是组织教师和学生收看建党、建国纪念活动影视节目,观看具有历史意义的红色影片。通过专题会组织教师收看《党史故事100讲》等视频。

八是自学和集中学习相结合。利用学习强国app微信群、QQ群提前自主学习;利用主题党日活动集中学习,重点内容另行组织集体学习。根据实际情况,开展座谈进行研讨,组织党员开展集体交流,做到互帮互学。

九是把四史的学习融入课堂教学。深入开展“四史”宣传教育学习,把四史作为学校思想政治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教育实践活动。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荆州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9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联系电话:0716-4132878 POWERED BY JYJ.JINGZHOU.GOV.CN
鄂ICP备05004511-2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