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
开展红色研学活动,让党史学习教育 成为“生动课堂”
信息来源:荆州市教育局党史学习教育办公室 | 发布时间:2021-07-14 16:14



荆州市教育系统在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结合青少年学生年龄特点与研学实践要求,制定《“从小学党史 永远跟党走”主题教育活动方案》,扎实开展丰富多彩的红色研学活动,截至目前,全市13.23万名中小学生参与红色研学活动。

一是用“活”红色资源,重温百年波澜壮阔史诗。石首市,是湘鄂西苏区早中期的中心区域,“三万儿女当红军”的故事在当地家喻户晓。为传承革命精神,3月20日,市教育局在石首市桃花山红军学校举行红色研学启动仪式,自此红色研学活动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此外,积极与文旅部门联系,整合全市红色文化资源,打造“红色文化旅游研学”经典线路,线路为洪湖瞿家湾、监利周老嘴、江陵红军街,革命战争纪念馆、烈士陵园等全市红色革命教育基地,用最鲜活、最珍贵的党史教材激励人、感染人、教育人。

二是用“好”红色文化,传承党内教育优良传统。依托市内2小时车程半径内优质红色文化资源,将党史学习教育搬出传统课堂、融入研学途中,串起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厚植新时代青少年爱党爱国情怀。通过组织学生追忆《队歌里的小英雄——何佳汝》、“硬骨头六连”的故事、观看《保卫大武汉》视频片段,讲述军用水壶的变化等,使学生弄清了在那个烽火连天的战争年代,有着一群可爱而又勇敢的少先队员在为革命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用行动诠释了他们浓浓的爱国爱党之情,更懂得了中国革命道路之艰辛,革命先辈之英勇。

三是用“巧”红色活动,接续谱写新的时代华章。红色研学活动中,学生参加军事训练、红歌拉练,走红军路、吃红军餐;收集整理历史人物、革命英雄的图片、报刊、日记、信件等历史印记,身临其境了解红色文化,激发爱国热情,传承红色基因。公安县在南平文庙创设模拟红四、六方面军在南平会师,合编成立红二军团的故事。向群中学组织学生参与“98抗洪”感人故事的角色扮演,讲述李向群的英雄故事。革命老兵、共和国第一支地空导弹部队“英雄营”老战士陈厚元结合亲身经历,为学生讲述英雄部队与敌人斗智斗勇,成功击落侵犯我领空敌机的故事。一个个鲜活的场景故事,让红色精神看得见、摸得着、扬起来,让红色力量鼓舞人、激励人、培育人。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荆州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9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联系电话:0716-4132878 POWERED BY JYJ.JINGZHOU.GOV.CN
鄂ICP备05004511-2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4号 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