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Logo
创“清廉荆州”树新风正气
信息来源:荆州市教育局 | 发布时间:2022-03-01 07:57

创“清廉荆州”树新风正气

2022年清廉学校建设紧扣“全市教育系统‘双优化’整治攻坚行动”主题主线,以加强教育系统干部教师作风建设和整治侵害学生利益问题为重点,全面提升教育服务保障质效,助力加快建设鄂中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

一、重点任务

(一)优化教育系统政风。解决教育管理督导不力的问题,重点整治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对学校监督检查、指导服务不深不实不细,对涉教舆情发现不及时、反应迟钝、处置不当;学校校长对领导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各项教育政策落实不力,问题整改不迅速、不到位等问题。

(二)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解决师德师风建设弱化的问题,重点整治教师职业行为准则学习宣传不够,遵守不力,教师用心不专,不能潜心教书育人;施教行为不端,体罚及变相体罚学生,损害学生身心健康;规矩意识不强,从教不廉,参与校外培训和有偿补课,推销或变相推销教辅教材,违规接受宴请,吃空饷、“带彩”娱乐等问题。

(三)强化课后服务管理与校外培训机构治理。解决“双减”政策配套措施执行不实的问题,重点整治配合中小学“双减”政策落地的校内课后服务形式单一、效果不佳;校外培训机构监管不严,对违规培训行为查处不力等问题。

(四)提升学校服务保障质效。解决服务保障学生不到位的问题,重点整治中小学校强制或变相强制征订学生奶、校服、教辅材料及其它商品等侵害学生利益行为;对学校食堂在采购招投标、财务等方面缺乏审计监管;学校师生进餐同质不同价,违规支出学生伙食费用于非食堂人员的工资和体检费、校园维修改造及广告费,将伙食费转入食堂事务长个人账户管理等问题。

二、阶段安排

第一阶段:宣传发动(3月1日-3月15日)。各地各学校制定2022年清廉学校建设重点工作计划,分级分层召开工作布置会,提高思想认识,统一安排部署。利用信息网站、宣传橱窗、电子显示屏等开展广泛宣传,营造深厚氛围。面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举报,并收集汇总本县(市、区)学校的问题清单。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3月16日-5月31日)。对照五项重点任务深入查找自身存在的问题,结合群众反映突出问题,在充分征求教师、学生家长及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建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与责任领导及具体责任人,市县两级教育部门进行检查督办。

第三阶段:整改提升(6月1日-10月31日)。对自查自纠阶段发现和收集的问题立行立改、即知即改,建全整改工作责任制,建立问题整改台账,实行清单式管理,逐项清零销号。9月上旬,市级教育部门进行督导检查。

第四阶段:检查验收(11月1日-12月31日)。在全面总结清廉学校建设情况的基础上,各地教育部门对所属学校进行检查考核。市级教育部门局按照考核办法对各地2022年清廉学校建设情况进行考核。

打印|关闭
 
友情链接
   
版权所有:荆州市教育局 网站标识码:4210000039 技术支持:荆州新闻网
联系电话:0716-4132878 POWERED BY JYJ.JINGZHOU.GOV.CN
鄂ICP备05004511-2号 鄂公网安备 42100302000014号 网站地图